继日前高调宣布进军搜索引擎市场后,网易(NTES.Nasdaq)昨日再次向市场撒出“猛料”,宣布将投资3亿元在杭州建立新技术研发中心。网易CEO丁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技术研发中心未来将招聘3000-4000名研发人员,主要研发方向还是网络游戏。

   早在2006年6月,网易就成立了网易(杭州)公司,并组建了网易杭州研究院,到目前为止,该研究院拥有技术人员130多名。据了解,网易(杭州)公司 承担着网游开发的重任,几款大型游戏及游戏开发引擎都在开发或测试中,预计今明两年开始商业运作。而此次,新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将大大提升网易自主研发 的能力。

  对于自主研发,丁磊表示,“5年前我们开发网络游戏时,做游戏的企业还是挺少的,但现在已有好多公司在做游戏。不过,我们走了 一条自主创新的路,只有自己做,才能控制核心技术。现在网游市场60%的份额是由国产游戏占据,韩国、欧美的游戏进军中国市场,不会像前几年那么容易。自 主研发的模式已经获得市场认可,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可能短期内发展比较难,但五六年就会有比较好的回报。”

  记者注意到,从2007年第三 季度财报来看,以技术见长的网易尽管总收入连续四个季度稳步增长,但增长率却在5%以下,增速偏缓。对此,丁磊并不认同,他指出:“2006年网易的净利 润达到12亿,很少有网络企业可以做到。2007年1-3季度,我们的净利润也在8.7亿左右。我们以利润来证明发展战略的正确。”

  此 前,盛大总裁唐骏曾多次表示,华尔街对中国网游企业的估值不够客观,给的市盈率偏低,对此,丁磊昨日对记者表示,“我很少关注华尔街的评价,网易只是非常 用心地一步步把自己的产品做好。譬如搜索引擎‘有道’,网易花了两年半的时间研发有道,因为搜索引擎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而网易已拥有两大用户群,其中, 邮箱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网游大话西游也占了20%的市场份额。要让这部分用户同时也使用我们的搜索服务,就要在特色服务上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因此 我们做了如词典、阅读器等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