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算初涉江湖呢?其实大学没毕业,我们就已身在其中了,实习是让我们了解这个江湖的绝好机会。那么作为 开发人员,我们又如何日进入角色?下面IT168的职场顾问Leo与你分享过来人的观点和经验。
 
   又快到了一年寒假时,很多非大四学生都开始准备回家过年,大四生都忙着给自己找 工作。其实,非应届生也可以利用这个寒假来为自己找个实习机会,提高一下自己。对于实习,比较普遍的定义是在校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在社会上从事相关工作,让自己进一步接触社会的同时,积累工作经验。

初涉江湖的两难境地
  
    现在的企业压力都很大,都希望有经验的应聘者, 招聘启示常常写着“需要一至二年工作经验”;而相当多的应届生又自认没有工作经验,这导致了应届生求职时的两难处境和死循环——没工作经验所以没有工作机会,没有工作机会就无法积累工作经验。

    可更多时候对应届生而言,与其说没有工作机会,不如说没有利用好大一至大四这阶时间,寻找合适的实习机会锻炼自己,或者不能很好珍惜和利用到手的实习机会。

   06年,朋友 公司的研发部进了一个实习生,是某学校电子系的硕士X。以他面试时表现出的不切实际的想法根本没机会来实习(其本人希望实习薪水6000元/月,与自己展示的水平差距很大),但他还是最终被公司录用。原因有二:
  1.内部推荐且基本能力达到要求
  2.X最后接受了公司实习期间发1500元/月薪水的条件

   进入公司研发部之后,部门分配了一些基础任务给X。X认为自己做的工作在项目中起的作用太小,没什么价值,这导致了他情绪比较低落。入职一周后,X感觉公司对自己也不是很重视,于是采用消极的方法应对——开始在上班时间打游戏、上网、聊天。慢慢地,这些“闲事”占了他工作时间的90%。毕竟,去网吧要收费,而这里不但免费还发工资。因为是实习,公司也没有十分严格的要求X。

   用了实习的3个月,X只做了一个嵌入式项目的登陆模块,但没有通过最终的项目验收,这意味着X在实习期间没有提交任何成型的产品。应该说,X最终在没有任何收获的情况下离开了公司,同时因为他表达太差,公司也不打算请X加盟成为正式员工。

   应该说实习是一个提高自己,接触社会的绝好机会。在最重要的成长期、正式工作开始之前,实习对大学毕业生是多么重要啊!应该说,X同学不仅浪费了公司的资源,更主要的是浪费了自己的生命,浪费了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朋友对我说,如果X能努力表现出与自己学历相当的水平,是极可能留在公司研发部成为正式员工,公司也会提供相应的上升空间。

   很多大学生实习时会发现公司分配给自己的只是些最简单的工作,比如堆代码。其实,不要说公司给实习生分配工作任务,就是给刚入职的正式员工分享的肯定也是简单工作,原因是我们还没有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只能先从简单做起,简单的做好了再做高难度的。今天堆好代码,以后才有可能设计架构。想想这个,每个大学生心理也许就释然了。

   很多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时,常以“公司需要工作经验,我是应届生没有工作经验,所以应聘总是不成功。”为由,作为自己找不到工作的借口,甚至有人在我博客上留言说“说到应届生的工作经验,俺今年毕业的,有个P工作经验啊!”。

   凡是这么想、这么说的人,都采用了负面的视角看问题,同时应该也都是没有在校时寻找实习机会或者没有在实习中得到自己应该得到的经验,结果自然是在应聘时无话可说,只能期望招聘方大发善心给我们这样的没经验的应届生一个工作机会。

   有人曾经当面问我:“应届生就一定没有工作经验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仍然有很多优秀的应届毕业生,甚至没有毕业就已经和公司签约了。那又是什么原因呢?”

   我的回答是这样的:“看你如何理解工作经验了,大学在校四年肯定没有全职的工作经验。但我相信那些毕业前就被公司签约的大学生一定是,第一,虽然没有全职工作经验,但有很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这让他们具备了公司所需要的和要求的水平;第二,或者他们极聪明、学习极好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成为公司需要的合格员工。极聪明的人总是极少数,所以,我们建议还是在校时多为自己积累些项目经验,那么实习应该是个好办法。”

转自CS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