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MIDP应用程序称作MIDlet——MIDP小应用程序,它不能够单独地运行,必须运行在特定的环境之中,或者说运行在一个容器中。可以把这 个容器看作是个大的应用程序,它运行在Java虚拟机之上,但不能完成任何特定的任务,因此需要程序开发者编写代码以完成一项工作,这些编写的程序就称作 小应用程序。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它能在所有的容器中运行,这些容器实现可能不同,但容器的内部却是相同的。

通过这种形式,程序开发者 就从各种运行环境、各种设备中解放出来,只需设计一个MIDlet,就可以在不同的浏览器上运行。比如不同的厂家、不同型号的手机,只要它支持J2ME、 支持MIDP,就有这样一个容器。至于这个容器的外部形状如何,程序开发者不必考虑,因为容器的内部都是一样的,只要编写规范的小应用程序就行了。

MIDlet 中这个容器就是MIDP实现,它以SUN公司发布的CLDC规范和MIDP规范为标准,然后针对设备进行移植,从而提供给所有的MIDlet都一样的容器 内部接口。编写MIDP应用程序的要求就是必须扩展MIDlet类,这个类定义了一些接口,JAM可以通过这些接口对MIDlet进行控制。MIDlet 类位于以下包中:java.microedtion.midlet,因此,在所有的MIDlet中,都必须引入这个包:import javax.microedtion.midlet.*。注意:这里midlet表示包时必须小写,而MIDlet类的前三个字母大写。在本书中,称 MIDP应用程序为MIDlet,可以表示整个应用程序,也可以只表示扩展了MIDlet类的子类,即MIDP应用程序的主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