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umenzq]

有两种方法给你的2D游戏添加3D效果。你可以使用内置的3D功能(例如:K700)或者你可以使用标准的2D API来模拟实现3D效果。

此外,使用手机内置3D功能并不需要把程序里的所有图形都实现3D效果。通常它是创建更多的场景,在普通的2D游戏中加入简单的3D效果。这样你可以不改变程序的核心代码就能在程序中实现简单的3D效果。

3D跳转页面

      首先,或许很简单,这个效果是用3D动画取代一个存在的2D跳转页面。随着程序的增大,更多的数据需要花时间去装载,一个漂亮的跳转页面变得越来越重要。 例子程序是一个3D跳转页面并提供代码下载。这个程序的主结构与”显示一个java跳转页面”是相同的,不过这个例子是使用的Mascot Capsule v3 API在K700上显示一个简单的3D动画。你也可以使用JSR-184 API代替Mascot Capsule v3 API,在K700上仍然支持(索尼爱立信SDK对JSR-184支持并不完全,不过你可以在SUN网站上下载最新的JSR-184 API)。当静态的图片改为动态的动画时,它必须保证动画线程能获得CPU时间在初始化期间。所以我们定期的调用初始化线程的Thread.speel (20)方法。

      在动画线程,动画是一帧一帧的向前变化,使用Timer的TimerTask来控制按照固定率重复执行。

myTimer.scheduleAtFixedRate(new TimerTask(){

public void run() {
                         // Stop the Splash when
            // initialization has finished    
            if(isInitialized){
                myTimer.cancel();
             }
                           
             splashCanvas.repaint();

             nowFrame += 65536*3;
             if (nowFrame>=maxFrame) {
                if (maxFrame==0){
                           nowFrame = 0;
                  }else{
                           nowFrame %= maxFrame;
                  }
                }
      }
  }, 0L, 100L);

3D菜单

      这里仍然有许多我们能做的而不涉及实际游戏本身。游戏的菜单可以增加3D效果。按钮、选择框和其他标准的2D UI都能很容易的替换为3D等价物,你也可以创建完整的3D界面,配合不使用2D效果的情形。

      这些要看你目前是什么水平,这些效果可能不需要调用3D引擎来创建。作为简单的效果,你可以创建2D图画来模拟简单的3D效果

游戏里的3D效果

      当游戏是移动的,我们就有机会增强这些图形,使用2D技术来模拟3D效果。

      我们可以以2D效果开始,例如,使用LayerManager实现云或烟雾在其他层前面漂移效果,从而模拟不同的远景并造成感官深度。同样的技术适用于背 景是标准的水平卷轴游戏,通过把背景创建为两层,并使前面一层的移动快于后面一层的移动。你可以下载这个程序的代码。

      由于真正的3D的支持,在游戏中,你可让3D成为主动的部分或仅仅使用它在一些被动的方式。主动使用的意思是这样的,例如:一个太空飞船或汽车是受用户约 束的,它们的显示受到用户的输入和移动所影响。而被动使用是指当你使用一个3D效果时,不依赖于用户的交互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