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8届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59万,其中大学毕业生总数约为529万。

  据CCTV、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在高考刚刚结束之际,中国权威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10日发布首部《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2009)》,以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为主线,向毕业生、政府部门和高校提供参考和依据。

  主要内容如下:

  =================================

   中国2008届高校毕业生总数为559万,其中大学毕业生总数约为529万。毕业后在国内外读研究生的人数为21.43万,毕业半年后的就业人数达到约 434万人。2008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6%,比起200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但工学、管理学就业率分别为90% 和89%,成为2008年就业率最高的两个专业。最低的两个专业是法学和哲学,就业率为79%和76%。

  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

  蓝皮书指出,2008年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失业人数为10.75万人,占了本科失业量的35.9%。

  其中有8个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毕业生失业人数最多的专业,包括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

  =======================================

  这里面引人注目的是:

   (1) 2008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1%。虽然还有十多万人啃老,但毕竟还是有1%的学生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很明显,这是“逼出来 的”,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没有经济来源,如何在社会上立足?风起青萍之末,这些看似偶然的现象,却展现出中国正在走向成熟,迈出了真正现代化的重要一 步。

  还有一则新闻,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教8岁儿子吕桑源炒股,也成热门。许多网友批评这会引导小孩子“见钱眼开”,我看恰恰 相反,这有助于小孩子从小就正确地认识金钱,正确地认识这个社会运转的机制。美国人就很注重从小培养小孩子的经济意识和理财能力,也没听说这些小孩长大后 普遍 “见钱眼开”,反而有不少如比尔盖茨之类捐出大笔遗产作慈善的人,也有很多做义工不取分文的志愿者。相反,我们中国“见钱眼开”之人实在不少,而这些人的 胆子之大,脸皮之厚也是站在“世界领先地位”的。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最难就业专业。这实在是有点有让大跌眼镜。想想2000年前后计算机专业的火爆,与现在相比,真是“冰火”两重天。

  事情的一方面是教育部的“教育产业化决策”和各高校大规模扩招所带来的教学质量严重滑坡。

   从99年开始的扩招,计算机专业是重灾区,全国各大高校,不管是工科的还是文科的,不管自身有没有足够的基础,只要买一批电脑,招几个老师就能开个计算 机专业,没用几年,计算机专业成了规模最大的工科专业之一,可谓“计算机教育大跃进”,事实上,这些年来IT业在迅速扩张,对人才的需求一直是很旺盛的, 在现在这个计算机无孔不入的信息时代,计算机专业本不应该成“最难就业专业”。

  然而,这一现象居然在中国出现,说明了什么?

  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启动了“教育大跃进”。

  中国人的“大跃进”思维根深蒂固。58年开始的“大跃进”,结果全国饿死几千万人,历史并不远,但中国人好象非常喜欢“大跃进”,一再地重复这个套路。

  从1999年开始的“高等教育大跃进”,虽然不会象过去的那样死人,但带来的恶果并不小,也正在逐步呈现中。

  为何中国一再出现这种“大跃进”现象?我觉得这有着我们这个社会和我们这个民族深层的原因,可以挖得很深,是一个社会学的研究课题。

  本身学校的教育质量就不合格,你能指望大多数学生都如华罗庚,可以自学成材?

  事情的另一方面,大批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自身就是不合格的。

  IT业是中国市场化最充分的行业之一,在这个行业中,绝大部分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因此,市场逼着将企业养“闲人”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在IT业,我听到的是大多数人都顶着不小的工作压力和学习压力,“工作轻松收入高”的现象很少出现在IT公司。

  正因如此,“其实什么也不会”而又“工作态度不怎么样”的学生就没人想要了。

  最近正是各高校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的时间,又一大批学术垃圾被制造出来。在网上我看到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引入“论文抄袭检测系统”来检测学生论文,弄得上上下下学生怨声载道,许多学生去琢磨着如何“骗过”这一软件系统,从“增强自身实力,踏踏实实地学习做出成果来”角度想问题的学生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这就是中国大学教育的悲哀了。

  孔夫子如果活在今天,相信更要感叹“礼崩乐坏,今不如昔”了。

   现在本科生大四下学期基本是忙着以就业为目的的实习,或者是以毕业为目的的补考,就是没有以培养能力为目的认真做毕设的人。毕设成了过场,甚至是一场 戏。我想与其强迫学生造假论文以蒙混过关,还不如干脆将毕设从必修环节改为选修环节,你要选了就好好做,否则,你修完课程学分就可以毕业。不然,浪费那么 多人力物力造一大堆垃圾有何用?

  研究生好不到哪里去,硕士改为两年以后,第一年上课,第二年半年左右找工作,刚开题就毕业,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学习?

  博士生呢?忙着“泡制”论文,许多人没做真正的研究,光研究如何写论文了,因为“上头”要求要发表多少多少篇“核心期刊”论文才能毕业……博士生年纪也不小了,要养家糊口,得赶快毕业啊找份工作啊……。

  所有学生都在忙着这些事情,所以出现就业难是正常现象,不出现反倒是奇怪了。

  有解药吗?我看没有特效药。恐怕要等到情况继续恶化到极点之后,才会有转机,才会有新生。

  中国的事情往往都是这样的。

  当计算机成为“就业最困难专业”时,这意味着社会的自然淘汰机制正在加速运转,物极必反,现在遭遇的问题意味着中国的IT人才培养必须要转向,不转不行,而这些发展中的阵痛将带来中国IT教育的真正成熟。

  所以,我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