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人们指责新人种种的浮躁,种种的毛病是时候 希望他们也了解一下我们这些新人的经历。

这篇文章引起了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的共鸣,特转载在此,望共勉...

转自: 一个新人的心声

孤独过,叫嚣过,痛苦过

                                          -------纪念曾经的我


    当老人们指责新人种种的浮躁,种种的毛病是时候 希望他们也了解一下我们这些新人的经历。
     新人这个概念很广,可能有比我懂的多人也会称自己为新人,也许有比我懂的少的人也会自认为自己很牛。所以我说的不代表广大的新人仅代表我,一个很新很新的人。

1·我孤独

     我孤独不是说我没有朋友,正好相反我的朋友似乎很多。我说的孤独指的是学习上的孤独。
     我就读与一所很一般的学校,在北京的人可能会听说过北京工商大。不好不坏的那种,北京卡着一本线的一所大学。所以也奠定了我周围大多都是那种整天吃喝玩儿 了,考前突击型的“人才”。所以学校里面,至少我周围没有形成传说中“学习氛围”直到大三下之前我几乎都在玩儿。后悔的话就不多说了。我想说的是真正当你 踏实学起来的时候很孤独。
      虽然有了论坛,有了Google 有了CSDN 有了JavaEye 不过这些总比上周围有一个能交流的人好。当学的知识很浅的时候还是很好办的。学校有老师,往上有csdn。他们大多还是很愿意回答这些很浅薄的问题。但你 一但学的有一些深度的时候大家很那再去帮你了。记得上离散课上 老师在讲矩阵(课讲什么我纯听不懂),然后突然说谁要把能把这个问题用程序编出来,总评成绩加30分。这个对我诱惑力还是蛮大的。于是我就和老婆开始着手 弄起来(她是那种很乖很乖的好学生,所以就是她告诉我老师讲的是什么意思 我来动手编)大约花了一个星期左右编出来的时候,我们兴冲冲的拿去给老师看。他告诉我的第一句话是:“你不可能编出来。”当我给他讲了我的算法时候,他琢 磨了一会儿 发现好像没什么问题 于是放一遍说“等我再看看吧。”后来到最后我总评也没加那30分,老师也没有找过我。
      我之前很讨厌那个老师,不过我现在对他更多的是给予了理解。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扮演过牛人这个角色,虽然我在编程上面造诣还很低。不过 在电脑平常硬件、软件方面使用上来说 我还是一个老人了。当有一个很菜的人问我一个,我完全可以告诉他正确答案的问题的时候 我会很乐意告诉他我个人的见解。可是当一个你认为很菜的人却和我对某一个问题想讨论一下的时候。因为先入为主的观念 我首先认为那个人是错的 我是对的。我要去帮他修正某个概念。这种观念必然限制了交流的深度。当在论坛上面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帖子:一个人贴出来的很弱的代码和想法的时候。底下的 人更多的是对代码的指指点点 这点不好 那点不好 然后发表一下自己几句话名人名言就没有下文了。随后再说这种心态,现在我想说是 换个角度来考虑问题。

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我们得到了什么?
1·对手头程序的批评
2·一堆新名词和很有色彩的点评

      这些很有个人色彩的点评以及强有力的批评只能让我继续苦读下去。读书肯定是好的,不过读的途中总系希望想找那么一些志同道合人交流交流分享分享经验。
      我想对那些过来人说:我明白走到您们那种地步有多么不容易。所以希望在得到您们解答问题时候,更多得到的是耐心的讲解以及鼓励和支持。当然这些就只能说是一相情愿,谁也不是没事总闲着等着你提问,所以回答的很简略我是完全理解,并且由衷的感谢他们的帮助。
      所以我更想对像我一样的新手说:希望咱们自己能团结起来,找个一个可以互相交流学习的渠道,我自己加入了好几个群,不过效果很不理想。

2·我叫嚣

 
     由于学习方面的孤独,所以当你一但认为自己有些成就的时候往往为人就不那么低调了。当真踏踏实实自己一个人苦心肯下那10多本书的时候 自己肚子半瓶的墨水就开始晃荡了。先是对老师的不满,(当然我的老师水平确实有些差点,软件工程课程主要将的是程序中怎么不要出现goto语句)开始抱怨 整个大学课程体系。当时恨不得想给校长写信,告诉那些老师什么才是软件工程 什么才是现在的开发模式。对于那些班里面连Hibernate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整天高谈论阔着自己以后的抱负理想 或者那些拿着vb托出来一些框框架架的同学 总是报以鄙视。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的很无知,很自大。 
      我没有太多太深入接触过这个阶段的新手,不知道他们是否也像我一样。
但 是 我知道这个后果就是及其的刚愎自用,总想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这样会导致我失去了许多可以和别人交流的机会。就拿之前在论坛里面回复的那个腾讯面试题说起 吧。我是第二个给出解答方法的人。第一个人用得可能是穷举法,而我是从理论上证明了结果的唯一性。所以不需要任何算法即可解答类似的题目。当时很高兴,觉 得自己很厉害。不过后来回答的人越多越来越多。不过好像大多人的回答 不是我结论的另外一种复述版本就是另外一个算法。当时我很不解 为什么我都算出来 别人不是继续我这个接着往下走下去 而是重复着相同的步骤,演算呢? 
      我有一种给这个现象的解释,不过仅代表个人看法。我觉得大家就像我一样,一味的想展现自己,想展现自己做的对。而不是想去交流
       所以我想对像我一样的人说:多听听别人的想法,不要一味的展现自己。大家都是这样我们何来的交流呢?没有学到我们这个深度的人 我们无法和他们探讨问题。超越我们很多的人,人家不和我们探讨问题。面对水平相当的同胞们时候 请不要像我原来想的那样 希望超越他们,而是应该更多的与他们share。

      一个人再厉害也只能做一个小程序,十个人再普通他们也能合作处一个大程序来。我希望咱们能够谦虚下来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在理解别人的基础上再发表自己的看法。共同学习而不是共同竞争。


3·我痛苦

 
      这个问题之是从大三下开始的,也就是以后就业的问题。“咱们就是农民工”等等等等以后就业不乐观的前景总是摆在眼前。虽然我还在家学习,不过已经看过许多 人面试的经历。那些人会儿的东西应该比我现在要多的多了。到应聘那里还是被刷下来,问问开口的工资也仅仅是2000+而已。是个论坛都会洋溢着这种论调, 很悲观。也许并不是真的那样。就好像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觉得VB不好,我有我自己的理由。你们觉得VB不好是因为我觉得不好”我觉得用在这里可能一点 都没错。那些对自己就业不满的人有,也不会是少数。不过我认为不应该是这么多人。就连在群里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框架的人 给新手解释“以后就业情况怎么样”这个俗套的问题的时候 都会引用那句名话“咱们就是农民工!” 我之前也跟着一起加入讨论,跟着一起悲哀过。

      我很喜欢游戏,以后很想去编游戏,而且游戏这个行业比EE开发来说更不景气一些。当时即使这种情况,我也会把自己想成救世主一样 继续走下去。感觉自己就像去赴死的英雄一样 觉得自己很伟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不知不觉中自己好像就开始过渡到EE方面的学习开始看起Hibernate,看是看起Spring来了。慢慢的心 态也就平和下来了。

 

我就这么问自己:

假如工作了一天,下了班。吃晚饭后 你想干点啥? “坐在电脑前写一些小程序 娱乐娱乐”(已经好久没玩儿游戏了,现在的兴趣更在于“编”而不在于“玩儿”了)。

 

所以既然这样 我还有什么好在乎以后就业的呢?

所以我想对像我一样迷茫痛苦的人说:当你痛苦的时候问问你自己,当你不用工作闲下来享受生活的时候,你希望做些什么呢?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是单纯的喜欢这个又何必那么乎什么工资呢?

我孤独过,叫嚣过,痛苦过。

这不是一篇什么教育文章,也不是对现在状况的高谈论阔,更不是对学习的总结。

只是我,一个苦苦学习6个月的一名新手想说的心里话而已。

后记:

真的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关注这篇日记。 感谢那些关注我以及所有新人的朋友 真心的谢谢你们。

我的Q是 66840053 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经验。

 

 


另: 我的面试经验总结

                                                       Easy fella,Take Easy 

                                                                         -----------Tunied

 

心里一直很发慌,想想写些东西应该可以缓解缓解心情吧。

这个月是忙碌的一个月,学习的事情不说,单是找工作就比较累的。我也算有些经验,希望和有兴趣听的人分享一下。

先说说自己的情况好了,15号入职 期间参加了三星和工行的招聘 投递简历共13份。收到笔

试或面试通知的4家(三星、工行、还有一家不知道,电话里面让我给拒绝了-。-)

说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1·穿着问题

第一次面试 我是有这个问题,我的同学也问过我这个问题(他这两天刚去面试),我再论坛上也发帖问过这个问题 “面试穿不穿西服呢?”

我个人的建议 是看什么公司 第几次面试

中小型公司的一面

一般都是考你技术方面的知识,你的“考官”一般应为项目经理啊,“技术组长”啊 具体我不知道应该叫什么 就是应该是类似的职位。 所以不应该穿西服。

中小型公司的二面

如果你通过了一面 恭喜你 这次面试 应该就是见见高层,总经理之类的 所以这次面试 最好穿西服

大型公司的面试

只说一个字 “chuan”,如果你要愿意说 什么“高技术的 穿什么西服啊...”……&&*,whatever,我只想说一个事实,我去参加三星的面试的时候 只有一人没穿西服,进去面试的时候(many to many 面试)上来就解释的是 自己为何没穿西服。请参考以上事实。

2·面试都应该准备什么

这个问题 我想都有答案,不过每个人理解的程度不一样。就像 “Everything is Object”一样,我从学java以来一直再说,不过随着认知的深入 理解的深度当然也就不一样了。对于面试来说 准备的东西就是“基础东西”。我只想说一下考察我的知识点有什么,大家参考一下。

数学方面

矩阵的意义,以及3D绕单轴旋转矩阵的推导 向量的点积、叉积。

AI方面

简单的A*算法、场景的组织方法

物理方面

简单动力学

3D方面

简述3D流水线 

java方面

loc的实现原理、简述MVC模式,Hibernate的优缺点、Spring的Target

Java方面考察同组人员的知识点有

常用的数据结构有什么、Struts中Action怎么配置

数学、物理、Ai、3D方面这些适用于去应聘游戏开发相关专业的,大部分人可以忽略掉了-。-,不过可以看出“基础”有的时候并不是很基础 比如loc的实现原理,所以我觉得趁现在有时间 什么事情还是搞的深入一些比较好。

3·该不该去找工作

如果你常泡JavaEye我想这个问题应该和你没有什么关系,不过这个问题在我身边人的身上却比比皆是。

1·对编程没有兴趣,却又学习的这个专业

2·只会书本上的那点“Java”、“C++”、“数据结构”...

3·没有什么编程经验,连基本的程序都没写过几个

这样的哥们儿 我身边有许多,他们也问过我应该怎么办。如果你很不幸也属于这个行列,又很不幸的在发愁是不是需要找工作。我有几点想和你说的

1·出国、考研

我极力建议那些学习很好,一直跟着学校学习的人 去考研,家里有条件的一定出国。原因有许多,说出来除了引来争议且还有不爱国的倾向 所以就忽略掉好了。

2·转行

不是每个人家境都那么好 (家境好的人也不着急了-。-),也不是每个人学习都那么优秀可以考研的,所以剩下的人 如果对编程没啥兴趣 最好转转行业,尤其是女生,不一定非要干和计算机没关的职业,毕竟是学计算机的嘛,可以干一些非“专业”的嘛。当当编辑,做做网管...这方面我不熟悉就 不胡说了

3·踏实学习

周围有些人想学,有一个报班儿了(尚学堂),还有一个犹豫不决中。如果你也有想踏踏实实走这条道路的想法,希望你能踏踏实实学下去,不要受周围人找工作或者上班的影响。

怎么学?

“学车是学自动挡的好 还是学手动挡的好?”我曾经一直坚信应该从基础学起,不过随着现在学的东西有些多,我发觉从表面慢慢再深入的学下去也未尝不可。由浅入深也好,由深入浅也 好。我觉得踏实就好,怎么学都有各自的弊病,从基础学起 学的时候根本不理解学的东西干嘛用,为何要学。从表面学起又很难有兴趣再深入学下去。总之踏踏实实学就好

归咎以上三点,就是都不要着急去找工作。看见好多人考公务员 做了一堆智力题,还有的天天做Java面试题,编自我介绍,四处面试 感觉都在浪费时间。而大四找工作和上班了以后找工作还不是同一个性质,大四有的是时间,没有的是经验、能力。为何不多花些时间学点实实在在的东西呢?

Easy fella,Take Easy ,最后想介绍一些非技术上的心得。就是心态,一定要Take Easy ,三星面试去 同组那个女生 紧张的要命,声音都发颤了 之前准备半天的东西也都忘了,完全没有必要。Take Easy就好

要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做编程的 感觉大家性格应该差不多“熟了以后很外向,不熟的时候很内向” 是吧,所以紧张是必然的,多做深呼吸,放轻松就好O(∩_∩)O

祝你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