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可谓是Google Android的丰收年,据eoe了解,2010年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全年增幅达到888.8%,从09年的3.9%迅速攀升至22.7%,超越Symbian在这一市场的领导地位指日可待,顺利完成由稚嫩到成熟的完美转变。

  Android仿佛在一夜之间变成所有人的朋友,它给了摩托罗拉、三星、HTC、索爱等手机厂商抵御iPhone蚕食的工具,并且顺利将诺基亚抛下万丈深渊;它用低得多的价格让普通消费者体验到了智能手机的魅力,让整个智能手机上下游链条提前进化了好几年,也让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环境以飞快的速度改善着。

  所以业界不断有朋友在呼吁推出超低价Android手机,进一步全面拓展Android在移动领域的影响力,带动新一波智能手机普及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风潮。看起来这一切都这么美好,就连李开复都预测2011年Android手机将会低至750元,但是超低价智能手机显然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品尝到的美味蛋糕。

  现在主流的廉价Android手机主要包括联发科、瑞芯等国产方案,它们采用低频CPU以获得更多的成本优势,配置128MB甚至更小的系统内存,搭配更小尺寸的电阻式触摸屏,对工艺、电路设计方面会有一定缩水。采用这些芯片的产品的价格大多在一千上下,尽管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价格优势仍然不明显,HTC、摩托罗拉等知名品牌的入门级Android产品价格也比这些国产Android手机贵不了多少。同时由于这些方案并不成熟所以稳定性方面多多少少都存在问题,采用这些芯片的产品售后成本偏高,部分国内厂商宁愿选择价格高出几倍的高通方案。这意味着短期内这些廉价新片方案并不能获得大量手机厂商的认同,并且门槛越低利润越薄已经变成业内共识,屏幕尺寸更大、配置更高的Android手机并不一定能为厂商够提供比普通山寨机更高的利润。

  超低价Android手机离不开运营商的通力合作,大多数运营商为了吸引用户入网会对手机厂商进行补贴,这部分补贴会有效降低手机售价。但是购买低价手机的用户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普遍不高,运营商对于这部分用户的补贴力度较弱,换言之运营商并不会有很大的动力来帮助推动低价Android的普及。

  最重要的是,真的有如此多的用户需要配置差一号的低价Android手机吗?山寨机的最大消费群体是那些收入不高并且对手机功能要求不高的用户,大多被销售到二三线城市甚至乡村小镇,他们的需求是价格便宜、外放声音响亮、信号好、续航时间长,他们并不了解什么是切客(LBS),也不会使用大众点评寻找附近的美食,对他们来说现有的Android手机除了价格更高外并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而爱好新鲜事物的学生用户,他们现有消费能力与消费观念已经决定不是单纯追求低价,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Android手机,他们会更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机,而不仅仅是低价。

  Android手机想要全面抢占中低端市场,并不只是依靠缩水的硬件配置与低价就可以,更多要培养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依靠优秀体验与丰富应用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转自:eoeandroi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