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通信的突飞猛进,移动开发这个新鲜的字眼慢慢成为开发者关注的热点。在网上进行的最近一份调查显示,有24.34%的受访者涉足嵌入式/移动设备应用开发,这个数字可能略高于实际的比例,但也足可说明嵌入式/移动设备应用开发是一块诱人的新鲜奶酪。J2ME(Java 2 Micro Edition)是嵌入式/移动应用平台的王者,Linux和WinCE分列二、三位。Nokia等厂商力推的Symbian平台目前开发者占有率尚未达到满意水平,考虑到调查项合并了嵌入式设备(例如PDA)和移动设备(例如智能手机),Symbian、WinCE系列在移动平台上会是竞争的主要两方。如果厂商能在标准实现上做得更加规范,则J2ME的跨平台特性会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继续保有王者地位。本章将从J2ME的体系结构和MIDlet应用程序模型。

  什么是J2ME

  学习J2ME以前知道什么是J2ME是非常重要的。J2ME是SUN公司针对嵌入式、消费类电子产品推出的开发平台,与J2SE和J2EE共同组成Java技术的三个重要的分支。J2ME实际上是一系列规范的集合,由JCP组织制定相关的Java Specification Request(JSR)并发布,各个厂商会按照规范在自己的产品上进行实现,但是必须要通过TCK测试,这样确保兼容性。比如MIDP2.0规范就是在JSR118中制定的。可能接触过J2ME的开发者会觉得说J2ME是一系列的规范不准确吧。因为我们在开发中用到了很多例如CLDC(Connected Limited Devices Configuration)和MIDP(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s Profile)等内容。其实这并不矛盾,因为这些就是在相关规范中制定的。如果你还没有很好的理解这个问题,没有关系,请继续往下面看,我们开始认识J2ME平台的体系结构。

  J2ME平台体系结构

  J2ME平台是由配置(Configuration)和简表(Profile)构成的。配置是提供给最大范围设备使用的最小类库集合,在配置中同时包含Java虚拟机。简表是针对一系列设备提供的开发包集合。在J2ME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是可选包(Optional Package),它是针对特定设备提供的类库,比如某些设备是支持蓝牙的,针对此功能J2ME中制定了JSR82(Bluetooth API)提供了对蓝牙的支持。

  目前,J2ME中有两个最主要的配置,分别是Connected Limited Devices Configuration(CLDC)和Connected Devices Configuration(CDC)。他们是根据设备的硬件性能进行区分的,例如处理器、内存容量等。由于这个标准是在2001年的时候指定的,而现在移动终端的处理能力和内存容量发展很快,如果还按照这个标准来评判可能就不准确了。 因此我们只是列出标准,供读者参考。本教程将主要讲解基于 CLDC的J2ME平台的相关内容。随着技术和硬件设备的不断发展,J2ME开发网将逐步推出基于CDC的J2ME平台介绍。

  CDC的硬件参数:

  ·2M以上内存。

  ·具有网络连接能力,通常为无线网络。

  ·需要实现java虚拟机规范的全部功能。

  ·32位或者64位的处理器。

  CLDC的硬件参数:

  ·512 KB 以下内存

  ·有限能源供应(通常使用电池)

  ·有限或非持续网络连接

  ·简单的用户界面

  ·16位或者32位的处理器

  从上述的标准中我们不难看出CLDC主要针对那些资源非常受限的设备比如手机、PDA、双工寻呼机等。而CDC主要面对那些家电产品,比如机顶盒、汽车导航系统等。简表是以配置为基础的,例如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s Profile(MIDP)就是CLDC上层的重要简表。与配置的纵向特性不同的是,简表是横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