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沙鸥 (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踏实

     偶然在网上看到《由C#风潮想起的-给初学编程者的忠告》一文. 其中一个角度:避免“浮躁”,倡导“踏实”的学习方法,我是很认同的,但总觉该文作者标题“-给初学编程者的忠告”太大,所以在其文列出的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上我认为可以探讨,如同自己在某次公司总结会上就《软件开发,我们积累的是什么?》为题跟同事聊了半个多小时后,其中一个同事提到希望我能继续把这个题目细化,就刚入行的他们具体该如何发展有更“具操作性”的指引,当时我是跟他们说这只是我在这一行呆了5年多的体会,谈“指引”还太远,只是可以提出来大家思考、讨论。
    
不要过度贬低编码

     不要真的认为"不少大师级的计算机技术研究者是不懂编程的",做软件开发编码是最最基础的东西,只有踏踏实实的掌握好这个基础你才有办法往上走,不管做分析做设计做项目管理你都需要能清楚东西是如何实现的?可不可以实现?否则肯定出现大量的:"设计是设计,编码是编码","产品都是代码人员从头到尾实现的","究竟需花多少时间,难度有多大,开发人员说了算","质量/成本/进度全是黑匣子"...现象,如果你是做编码那编码就更重要了:).所以对于有志从事这个行业(软件开发)的个人来说,必须先从"重视编码"开始.过了这一关才能去考虑做系统分析,做项目管理...
     软件开发的各个环节是相辅相承的,分析有分析的重要,设计有设计的重要,编码有编码的重要,测试实施也各有其地位,任何一个环节搞不好就如同我们熟悉的木桶理论,"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制约着其总容量".
     既然编码重要,那该如何学编码?
    
专心学好一门语言

     算算自己用过的语言也不少(括弧里为使用该语言写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东东),C(dos版的图像/图标编辑工具,96年的《电脑报》有介绍),C++(可自定义方块形状的方块游戏,被收录于99年《软件》杂志的附送光盘上),汇编(DOS汉字系统,97年底完成),PB(学校自动排课/排考模块,98年),ASP(一套web版的企业信息系统,99年),VB(企业信息系统的核心组件,99年),delphi(工作流平台,组件式GIS系统等),Java(Delphi Client + J2EE Server协同实现),.Net(规则引擎),PHH...
     看起来好象也不少,回过头来想想自己真正认真学过的语言只有一个,就是“C”, Dos年代的TC2.0,用它写了大量的小程序,比较系统的了解了编程是怎么一回事,记得那个时候看到什么软件都要琢磨它是如何实现的?如果让我来实现该如何做?也模仿了不少东西,虽然多是很表面的模仿但对自己编程思维的锻炼很有好处.后来用其它语言基本上都只是翻翻帮助,然后找找其Demo代码来看看,很快就可进入状态.
     语言都是差不多的,重要的是“编码的思想”,具备了该思想语言就只是工具了,用什么工具实现都差不多,该思想的形成是需要“磨练”的,就是“专心使用一门语言”来磨练(甚至需要有“咬文嚼字的孔已己作风”),然后可“一理通百理通”,不然你只是浮于表面的去学再多的语言都没有.都不能拿来做真正的开发.都不能了解“编码”的内涵.
     如在今年招聘面试的时候看到太多写着什么语言都精通(或熟练)的毕业生,我惯用的方法是给他(她)一张纸一支笔,让他(她)用自己最了解的语言写一个算阶乘的函数,这个问题你一看肯定说很简单,好,接着我会往下问,可以有多少种方法来实现:循环,递归…还有吗?你能写出多少种来?(代码基本结构模式的考察).代码质量如何? 有没有考虑错误处理(太多人写的代码会进入死循环比如输入的是负数) ? int的上限是多少,用long? 如果输入值比较大,算得出结果吗,该如何去实现可以计算很大数的该函数?...看着他(她)写出来的代码一个个问题的问就得了,不管你用什么语言,不管你“精通”多少种语言,我只问这些用什么语言来解决问题都需要的基础的东西, 就是“编码的思想”.
    在学专一门语言的基础上新东西当然要跟,不然在这个行业你是很难“混下去”的,但有这“学专一门”的前提后,你跟起来就轻松了,而不用总是得“追”~
    在“专”一门语言的过程中为解决问题你会发现“算法”很重要,这就是接下来要说的“基础”了.
基础很重要
    面试的时候我一般都会问,基础知识学得如何? 一般重点问的是:《数据结构》, 《编译原理》, 《数据库原理》的内容.至于《由》文提到的:《汇编语言》,《 Windows 程序设计》我是不会问的.这些是可以进一步学习的东西,但对现在的开发来说不是必须的.《软件工程》我向来不问,教材理论跟实际差得太远了~
    《数据结构》很重要,不懂数据结构很多编码就是“蛮干”,而且往往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甚至复杂到不可能解决.认真学习《数据结构》并多做尝试用你熟悉的语言去实现里面的算法,你会发觉“世界真奇妙”~不要认为你不会去开发“编程语言”不需要学习《编译原理》, 《编译原理》里面包含了太多开发软件的“奇妙”的思想案例,认真体会你肯定会被其解决问题的方法折服,从中你能体会到很多东西,对以后做软件(不管是设计还是编码等)大有帮助,里面有很多现存的方法可用在你的项目中,而这些跟《数据结构》是互为补充的.在这些基础上接下来《设计模式》一书你也一定得看看.
     很多应用都离不开数据库,最终总得找个地方来“操纵,存储,分析数据”,关于范式,关于锁,关于SQL,关于笛卡儿那一套你总得了解了解,不然无法入手,这就需要好好学习《数据库原理》了.单纯知道几条SQL语句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如何提高效率等等都需要这些基础的支持~
     当然英文也是基础,看英文资料确实重要,不单是书,还有网络上的大量资料,论坛…看的时候别害怕就是了,毕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英语也学了那么多年起码都有点底吧,配合这两个工具:《金山词霸》及Google.com,不懂的单词“即指即译”,但很多名词或基础知识不是靠单词解释能清楚的,配合搜索引擎查查相关资料看看,记住一点,看到不懂的东西多看几遍,默记一小会,日积月累你能看懂的东西就多了。
    
兴趣

     最后该说说的就是兴趣问题,如果你能对它真正感兴趣(如果要从事软件开发又没兴趣的话赶紧先培养兴趣去^_^),对看技术资料就想别人看武侠小说看球赛一样的话,再配合上面提到的几点(踏实, 先专后广, 基础扎实)相信在这一行多少是可以做点东西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