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大学生起薪水平正在下滑。近日,智联招聘对职场新人 展开了起薪特别调查。在为期两周的调查中,共有8000余人参与。调查显示,与3年前相比,起薪在3000元以上的高薪职位减少了1.3%,而起薪在 1500元以下的职位则上升了3.4%,大学生起薪的平均值约在1600—1800元的区间。值得注意的是,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起薪平均水平全国领先,对职场新人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过半被调查者起薪低于1500元

   从被调查者总体情况来看,56.2%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起薪为1500元以下,21.2%的被调查者为1500—2000元,可见有近八成 的职场新人起薪是在2000元以下的。与此同时,也有15%左右的职场新人起薪在2000—3000元之间,还有7.5%的职场新人起薪在3000元以 上。从职场新人起薪分布来看,全国职场新人平均起薪在1500元左右。

  笔者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了解到,根据今年1月抽样调查,广州企业给新入职的员工开出的平均薪价为1160元/月,比上年同期涨了13%。

  高学历在起薪上具有一定优势。在1500元以下分布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超过了八成,大专学历也超过了3/4,而本科学历特别是研究生学历在这部分的比例明显降低。而在3000元以上的所占比例中,研究生居然超过半数。

三资企业和国企起薪较高

   从单位性质来看,三资企业的起薪远远高于其他性质的用人单位。无论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其他性质的企业与三资企业之间的起薪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在三 资企业中,起薪在1500元以下较低收入的不足三成,而其他性质单位都在半数以上。而在3000元以上的较高薪酬区间中,三资企业又以17.3%遥遥领 先,其他性质的单位都不足一成。有了这样一组数据,每年大学生挤破头都想进外企的现象也就不难解释了。

  从起薪上来看,国有企业相对于 其他性质的单位在薪酬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国有企业的活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很多大型国有企业员工福利提高明显。为了吸 引更多的新鲜血液,企业也愿意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上付出一定成本,因而薪酬总体水平不断上升。

  尽管从数据来看,国家机关的起薪是最 低的,但这并不代表这样的职位对大学生没有吸引力。近年关于公务员考试的火爆不难看出,国家机关作为就业单位对于学生的吸引力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不断上升, 职业顾问指出,这不仅与整体就业形势严峻有关,更与国家对于公务员保障的提高直接相关。

  从行业来看,通讯/电子类的职位就业起薪相对 乐观,其次是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这两个行业是在列出的15个大行业中,仅有的两个收入在1500元以上所占比例不足半数的行业。其次是 IT、互联网和能源,1500元以下所占比例刚好半数。从3000元以上的较高薪酬来看,最高的是金融/银行/投资/基金/证券/保险,其次是通讯/电 子,接下来是咨询/管理产业/法律/财会和农/林/牧/渔。农/林/牧/渔则是两极分化比较明显的行业,在低薪区间中,农/林/牧/渔所占比例最高,居然 超过了3/4,但是在高薪区间里,该行业也名列前茅。

穗起薪2500元以上职位逾15%

  从地区分布来看,珠三角地区的起薪明显较高。从调查中列出的城市不难看出,深圳、珠海的起薪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广州尽管比这两个城市略低一些,但在全国主要城市分布中也属于较高,起薪在2500元以上的职位占总数超过15%。

   在调查中,尽管目前职场新人的起薪不容乐观,但是绝大部分职场新人在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后,通过努力还是可以获得涨薪机会的。调查中,只有31.9%的 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没有涨过薪,其余近七成被调查者都有涨薪,但主要还是集中在500元以内,基本涨薪幅度为起薪的20%—30%。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