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科技讯 12月24日消息,网易科技获得一份华为公司人力资源委员会发出的公司内部邮件,向公司员工详细交待了较早前“7000人离职”事件的最后结果:事件共涉及6687名高中级干部和员工,其中6581名员工已完成重新签约上岗;公司总裁任正非向董事会申请了退休,并在11月份得到了董事会的批准,但经董事会的挽留协商,继续返聘任正非担任CEO的职务。

  “离职事件”涉及6687人,包括任正非

  这个发出的邮件称,根据2008年1月1日生效的《劳动合同法》的要求,公司人力资源委员会梳理了积累多年的内部劳动关系方面的一些问题,比如母公司、子公司、合资公司人员交叉使用,而这些员工的劳动合同主体却不分母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均和“华为”一个公司主体签订合同,聘用关系不清,需要重新规范。《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文本有新的要求,为顺应这些法律要求,公司组织了实际在6个子公司工作一定年限的员工换签新劳动合同文本的工作。邮件强调,“在梳理过程中,我们始终严格遵守现行的劳动法律法规要求,切换过程合法、平稳、和谐。”

  这次事件中,公司总裁任正非向董事会申请了退休,并在11月份得到了董事会的批准。但经董事会的挽留协商,继续返聘任正非担任CEO的职务。到12月14日任正非返聘入职之日止,华为子公司劳动合同主体切换工作宣告完毕,“且前期部分干部员工自愿辞职、重新竞聘上岗的过程也已经结束”。

  邮件数据显示,这次事件共涉及6687名高中级干部和员工。其中,6581名员工已完成重新签约上岗,共有38名员工自愿选择了退休或病休,52名员工因个人原因自愿离开公司寻求自己的其他发展空间,16名员工因绩效及岗位胜任等原因,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后离开公司。

  07年支付员工保险8.4亿元 并为家属购买商业保险

  该邮件还详细纪录了华为近来来在员工福利上的一些改革动作,称“华为在创建初期,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当时对因工死亡或伤残员工的额外补偿比较低,现在经济效益好了,我们不能忘记这些员工为公司做出的贡献!”

  华为自2005年起推行了员工保险保障和福利制度变革,目前已建立了强制性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商业保险的双重保障机制,仅2007年,公司预计支付的各类员工保险保障费用达人民币8.4亿元。依据此制度,员工除依法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强制性社会保险保障外,还享受公司提供的商业保险保障。商业保险包括商业人身意外伤害险、商业寿险、商业重大疾病险、商业旅行险。

  根据上述之都,若不幸因工意外伤害导致罹难的,任何员工除可以依法获得社会保险的相关待遇外,还可额外获得100万元左右的人民币的商业保险补偿。对于罹患重大疾病的员工,可额外获得商业保险的20万元人民币的重大疾病补偿;若因病去世,可额外获得30万元人民币的商业寿险补偿。针对很多国家社会医疗保障水准还有待提升的现实,公司不仅为外派海外工作的员工,还包括为员工家属,购买了商业旅行险等商业医疗保险,同ISOS紧急救援等全球性医疗服务组织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确保派往海外的员工和家属获得及时、快速的医疗救助。

  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 公司必须改革

  邮件还提到,华为之所以对人事制度进行多番改革,是由于公司目前面临内外环境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压力,公司必须进行改革提升竞争活力。

  “我们已进入竞争最为激烈的国际市场腹地,近期发生的全球电信几次大整合将决定未来3-5年的格局;未来几年也将决定近二十年来,我们艰苦奋斗的成果,是否会付之东流。当前,大家应更清醒认识到内外环境给我们的巨大挑战和压力。自2002年来,公司为了避免濒于崩溃,系统性地进行了一系列内部管理机制和人力资源的变革,其目的就是提升竞争活力,适应外部这种压力和挑战,构筑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为了保证公司内部管理持续保持激活状态,2006年来华为推行“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的薪酬制度改革,根据岗位责任和贡献产出,确定每个岗位的工资级别;员工匹配上岗,获得相应的工资待遇;员工岗位调整了,工资待遇随之调整。华为人力资源委员会认为,这次改革受益最大的,是那些有奋斗精神,勇于承担责任、冲锋在前并做出贡献的员工;受鞭策的,是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员工。“老员工如果懈怠了、不努力奋斗了,其岗位会被调整下来,待遇也调整下来。”